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尋找本港隱世魚場


  近日在水族田園,看到一些魚友組織參觀魚場,就像我當年瘋狂迷上蘭壽一樣。每個星期總有兩三天混在金魚店,逛得悶了,就跟魚友四出尋找隱世魚場。所謂隱世不會很遠,就在新界的郊區,只是我們在石屎森林長大和生活,少見多怪而已。

   金魚街有一家專賣錦鯉的魚店,同時兼賣金魚的,魚店很有規模的,在新界有魚場,在大陸也有分店。那時糊裡糊塗跑到它位於上水的魚場,一問才知道,他們只有養錦鯉,金魚是從別的門路進的。人已出門豈可以空手而回呢?二號計劃路就是另一家魚場,比上水再入一點,差不多接近落馬洲邊境,因為以前坐車曾經見過招牌,也有別的魚友去過。


  這一家養殖場叫發記錦鯉金魚場,我倆冒昧跑進去,在沒有人查問下,我們四處看魚。在大池裡的都是錦鯉,只有在建築物那邊,有如浴缸大的小池才有金魚。那天我倆遇上一團本地遊客來參觀,全部都是香港遊,老板梅文輝落力向他們講解一些養殖小知識。說起來也算很風趣,替各種金魚起綽號,例如這條五花蘭壽就叫一零一斑點狗。


  部分人聽完介紹後,都會買一些魚回去,很多都是小孩要求的,還有小缸、魚網等器材出售,但我覺得這樣即興買回去,小魚兒能養得活嗎?



   我們早就聽說過,香港金魚養殖早已式微,主要是人力、土地成本太貴,我猜是這個原因,魚場老板才會兼營休閑觀光業。後來還在報紙看到,老板抗議當局要收地興建西鐵,令魚場的養殖範圍進一步縮小。在香港,發展從來都是這麼霸道,沒有一刻平衡過,金魚殖養這些細微細眼的行業,怎能得到長官們的重視?只有行政長官曾蔭權那一池錦鯉例外。這幾條蘭壽,是我挑出來,但想了半句鐘,決定沒有帶回家,哈哈!


  香港關於金魚養殖行業的敘述也很少,只知道八十年代的金魚場,集中在上水牛潭尾、十字路口一帶。不少農戶清晨把金魚、觀賞魚,由上水火車站運到旺角舊火車站聯運道一帶,以小販形式擺賣,就是所謂天光墟,我相信花墟的來歷,也跟這個差不多,連同當年在康樂街的「雀仔街」,旺角不恰恰是一個花鳥魚市場?

  爾冬陞的《新不了情》,袁詠儀和劉青雲,天未亮拿著電筒看金魚,像這位伯伯仔細的看,天光墟至今仍在運作,只要你可以早起的話。旺角火車站曾經改建過,天光墟的位置亦搬動過幾次。有說部分小販,租下通菜街的商舖,慢慢發展成現時的「金魚街」。幾年前,我也到過天光墟一次,位置就在花墟道,通往旺角球場一段小徑,那裡主要是一些個體戶,甚至把自己在家繁殖多出來的觀賞魚出售。

  走到盡頭,轉出界限街的行人路,就是天光墟,一大袋獅頭、壽星,十多廿條只是四、五十元,屋村、街市的水族店都會來這裡批一些貨回去賣。當然亦有一條一條的出售,我也買過,還可以跟他講價呢!魚全放在塑膠袋的,很難知道牠的游姿怎樣,我以後都沒有再光顧,當然起不了床亦是原因。這裡亦有一些乾貨,如魚糧、氣泵出售,售價會比較金魚街的店舖較便宜,另外亦有紅蟲、豐年蝦等出售。天光墟到早上七、八時就會關閉,我那次還看到交通警員來驅趕。天光墟這裡記載了很多上一代香港人,打併未來的故事,最佳的人文風景原來就在你和我身邊。

6 則留言:

  1. 嗯~這規模果真很大~~羨慕喔!!
     
    台灣這裡都沒有這麼大規模的金魚場~~~
    也許是香港跟內陸很近,所以陸蘭取得容易魚場也可以開的很大吧??
    [版主回覆11/14/2007 04:45:27]規模有很大嗎? 我覺得跟妳們的錦鯉場差不多大吧,
    它也是錦鯉和金魚的養殖場, 相片已六、七年前拍的了,
    據報道它經營至今應有廿年, 那裡蠻近大陸邊境,
    我想它開始運作時, 土地或租金不會太貴,
     至今我都沒有再去過, 很多況狀未必是最及時的,
    我覺得它都是自行繁殖的, 因為部分蘭壽的外型, 還跟壽星很像,
    其餘很多魚場都有因為成本問題, 沒有運作了, 或許改成貨倉,
    從大陸進魚存放在魚塘, 再出口、批發或拿到天光墟零售。

    回覆刪除
  2. ㄟ~~~錦鯉魚場更大喔~~~都是算幾分幾甲地的~~~~~因為錦鯉的體積更大!!
     
    若以金魚來比較,這樣的金魚專門魚場在台灣不多,好像只有外雙溪那邊那間有露天魚場吧!!
    [版主回覆11/14/2007 20:55:22]台灣魚友第一次帶我去外雙溪, 扛著水桶和魚網, 真的蠻興奮,
    這些魚場跟香港僅餘的, 情況都差不多, 進一步國際分工
    養殖的比例大幅減少, 都是從大陸進魚, 由第一產業留給大陸
    台灣、香港的魚場則轉型至貿易、大盤批發。

    回覆刪除
  3. 現在看魚好無癮,實在少心水魚。 入秋後, 沒買進一條蘭壽。 專心養狗好過
    [版主回覆11/16/2007 02:11:40]同當年比 早應該打爛魚缸, 現在買魚的頻率確實低了很多, 但可以專心養魚,
    八哥固然好玩, 但在香港的居住環境, 也有苦惱的地方, 對不對?

    回覆刪除
  4. benson兄可知內地那邊除了福州以外那裡還有繁殖較為原始的蘭壽品種的魚場~近日打算再過去探一探新的魚場~台灣目前大多數的進口的大陸蘭壽看來都跟日蘭混種改良的很兇~尤其是福州產的~出發點是好的~但改良時日不足看起來卻是豐滿不足長度有餘~把陸蘭跟日蘭的優點混在一起到變成了缺點了~實在可惜。這次過去主要是想跟朋友一道過去找些福壽及較少見的高背壽。
    [版主回覆11/20/2007 09:24:18]在我來看, 蘭壽還是以福州最漂亮,
    但我從未到過福州, 對那邊的情況完全不了解, 亦無人脈,
    你最好找到當地人替你搭路, 否則很難找。
     

    回覆刪除
  5. 前輩我的意思不是說大型的魚場~某些大型魚場只要在台灣起飛出發前先撥電話給老闆,他們就能夠在下飛機時讓我們直接搭上他們出來接我們的車了。雖然搭了他們的車萬一看不滿意不購買會有些麻煩。(人情跟臉色)。但是不搭又覺得有些危險。
       這次是打算約朋友往家庭式的魚場跑跑看看。因為我看我台灣在內地家庭式魚場取某些金魚貨的朋友進口的魚價好像還滿漂亮。就算蘭壽不像專門到處收購的大場品質特高~但是魚價能壓低到是符合了也反應了台灣陸產蘭壽市場求便宜的狀態!
    自已也想去旅遊放風調整一下心情。如果沒看見所需蘭壽就當旅遊我想也相當愉快滴。  
    [版主回覆11/22/2007 02:32:20]家庭式的, 我更加不會認識, 一來沒有去過當地,
    二來肯定處於鄉郊, 沒有當地人帶路, 根本無辦法找得到。

    回覆刪除
  6. 對呀~也是在想是不是要拜託贈負責發貨至香港的貿易商幫我們找位嚮導帶我們走。
    [版主回覆11/24/2007 01:02:08]先預祝室長滿載而歸!!!!!

    回覆刪除